茶果嶺是一座位於油塘與觀塘之間,鄰近東區海道隧道的小山丘,是九龍僅有的寮屋區。
至於茶果嶺一名的由來,
有人說是因為山丘看起來像茶粿,亦有人說是因為山上長有包茶粿用的樹葉而得名。

全盛時期茶果嶺居住了二萬名居民,但時至今日只剩下若二千人居住‧
當初茶果嶺因為租金便宜,又鄰近工業區觀塘,因此近引不少外來工人租住,
但後來香港工業百廢俱興,茶果嶺開始變得不再熱鬧。

2006年,茶果嶺村曾發生兩次三級大火,
燒毀二十多間房屋,近300名居民要在社區中心暫住,
密密麻麻的鐵皮屋構成安全問題。
目前茶果嶺仍有四百多間寮屋,及至今年五月,政府就茶果嶺村長遠發展用途作18個月研究,涉及面積4.65公頃。
在不久的將來,茶果嶺極有可能會變成第二個模樣,或會成為豪宅/公屋林立之地,
因此我也特意到茶果嶺看一看,感受一下昔日的香港情懷。

交通:

  1. 觀塘站A2出口走到裕民坊的位置,乘搭23B小巴,至茶果嶺村下車。
  2. 可從油塘站步行約15-20分鐘到達(要注意沿路並沒有遮擋,夏天較為炎熱)。

整條村以住屋為主,僅餘少量士多及冰室。
這天特意來到榮華冰室,一間有逾50年歷史的店舖。


近年XX冰室在開得成行成市,但真正的冰室卻是碩果僅存。
榮華冰室的椅子和枱都是用木做,有多處修補的痕跡。


牆上掛著一堆莫名奇妙的海報,唯一簇新的只有不得已每年更換的月曆。
菜單是手寫的,感覺都快要褪色了,
菜式不多,大概就是腸仔、餐肉、火腿和蛋與粉麵的各種組合,
我點了一款餐蛋公仔麵,加上一支大可樂,平凡但美味。


每個進店的客人也叫著:「鏡叔,我要一份西多士。」

鄰里之間,親密如此。

吃完午飯後我就在村內逛逛,村內的人不多,主要都是老人家和幾隻小貓。


有趣的是每個村民都很樂意跟遊客聊天,分享這條村裡的趣事。
我不敢形容這是一個遊客會感興趣的地方,
畢竟這裡連拍過寫真的地方也沒有,
但作為香港人,
除了高聳入雲的石屎大廈以外,
去看看以鐵皮木屋搭建成的一隅,
會有一番特別的滋味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ifereviewhk 的頭像
    lifereviewhk

    一輩子的時間 1/3睡覺 1/3工作 1/3做自己喜歡的事

    lifereview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